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研討會

首頁 / 研討會
  :::
日期:2016-06-24
活動日期
2016-06-24
活動名稱
【臺灣檔案學研究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已截止報名》
活動內容
  • ◎會議日期:105年6月24日(星期五)
    ◎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五樓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檔案與手稿委員會
    ◎研討會簡介:
    為促進檔案管理實務提升,檔案學術研究發展成為推動實務參考之依循,彼此相輔相成。南京國民政府於1930年代推動行政效率改革的歷程中,為求實務之推動「不致徒託空言而收運動之實效」,檔案學術研究因應而生,惟此時期研究聚焦於公務文書之流程與管理,旨在提升行政效率;二次大戰以降,政權更迭與時空變遷,致使社會大眾為求權利義務之保障,昔日因習慣而產生的私人文書在制度與法律效力上面臨變革,為探求其社會意義、價值、類型及其內容,與收集典藏後之管理問題,遂而發展成為檔案學術中之重要研究議題,不僅希冀作為解決當下檔案徵集與管理實務之參考,更期望透過學術研究重構當下制度建立之脈絡與背景。
    綜上所述,可知學術與實務為檔案管理一體之兩面,二者關係密切,惟我國因歷史背景的複雜與特殊性,致使檔案管理實務所出現多元承襲及斷裂的現象,亦體現於相關學術研究領域,成為相關學術發展特殊之處。有鑒於此,本次研討會擬藉由回顧臺灣自1949年以來檔案學術發展之情形與其成果,邀請相關研究學者針對此時期臺灣檔案學術於「檔案與檔案館管理」、「檔案徵集與鑑定」、「電子文件」、「metadata與數位系統」、「檔案應用與推廣」及「檔案與史學料出版」等面向研究發展情形進行論述,從而凸顯臺灣檔案學術發展之脈絡、探尋臺灣檔案學研究未來之展望與方向,並期許本會之成果對於臺灣檔案管理事務能有所建言。
報名開始日期
2016-04-29
報名結束日期
2016-06-10
附件檔案
-
參考連結
-
備註
  • ※參加對象:
    (一)大專院校圖書資訊學、檔案學相關科系所師生
    (二)檔案典藏機構實務工作者
  • ※報名確認:預計105年6月15日前以e-mail通知
    ※報名人數達《170人》已截止報名!
線上報名
是否可線上報名
Y
費用
是否登入才能報名
N
線上報名狀態
活動時間已過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