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學程簡介

首頁 / 學分學程 / 學程簡介
::: :::
日期:2020-06-01

       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是人文學科與資訊技術交叉運用的新興領域,隨著資訊載體與傳播方式的改變,人文學領域研究可藉助資訊工具,基於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和斷詞分析,進行文本內容探勘、內容標註分享,甚至運用視覺化工具呈現社會網絡與地理資訊相關研究。然而,儘管已經開發許多用於支持數位人文研究的資訊工具,但資訊工具之運用仍必須回歸人文研究社群的需求,單純以資訊技術角度開發的工具恐流於淺層應用,需要結合人文學者與資訊領域專業之跨域學習和合作,才能建立將資訊技術應用於人文內涵的未來發展。因此,本學程以文學院相關專業師資為核心,輔以資訊技術專業師資,強化人文學科背景者具備資訊處理與數位工具應用能力,能基於自身專業學科背景,善用資訊工具,探索本身學科內涵的應用。對於非人文學科背景者,亦可藉由修習本學程瞭解數位人文知識與發展概況,能為我國培育兼具人文與資訊科技思維之未來發展人才。

     「數位人文技術與應用學分學程」(簡稱本學程)主要培養本校學生具備數位人文知識、技能以及實作應用,尤以人文學相關領域學科能基於原有學科專業,運用數位技術,進行數位人文應用,故結合本校文學院與資訊相關學系師資設置本學程。本學程將透過技術與實作課程,進行數位人文專業能力的養成,藉著跨領域能力的培養,期能培養我國數位人文發展的堅實人才,並增進學生數位技術運用能力,進而提升未來就業與升學的競爭力。本學程培養學生具備下列能力:

  • 培養學生具備運用數位工具進行專業學科研究探索的能力。
  • 培養學生擁有資料內容探勘與文本內容分析能力。
  • 培養學生具備跨學科領域之知識與應用能力。
  • 培養非資訊學科背景學生具備數位資訊處理技術與數位工具操作能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